2015年12月2日 星期三

解讀《別譯雜阿含65經》的標點

PB280004 (2)

CBETA《別譯雜阿含65經》的標點為: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波斯匿王於閑靜處,作是思惟:「佛所教法,極有義利,能得現報,無有熱惱,不待時節,能將於人到于善處。語諸人言:『汝等來!善示汝妙法。夫為智者,自身取證,深得解達。須善友,須善同伴,恒應親友如是善友,不向惡友并惡知識,遠離惡伴。』」思惟是已,從坐處起,往詣佛所,在一面坐。白佛言:「世尊!我於閑處,作是思惟:『佛所教法,有大義利,能招現報,無諸熱惱,不待時節,乃至不與惡友交遊。』」(CBETA, T02, no. 100, p. 396, a7-17)。

從對應經典《雜阿含1238經》可以見到「現法離諸熾然,不待時節,通達現見,自覺證知」其實是六念中「念法」的「定型句」(套語),在《雜阿含550經》此一「定型句」譯作「現法、律,離諸熱惱,非時,通達,即於現法,緣自覺悟」;在巴利經文則為五支:「sandiṭṭhiko (現見的) akāliko (即時的) ehipassiko (引人來見的) opaneyyiko (導引的) paccattaṃ veditabbo viññūhī (諸識者所親證的)」。

因此「不待時節」是「akāliko (即時的)」的譯語,「能將於人到于善處」是「opaneyyiko (導引的)」的譯語,「語諸人言『汝等來!善示汝妙法』」是「ehipassiko (來見的)」的譯語,「夫為智者自身取證深得解達」是「paccattaṃ veditabbo viññūhī (諸識者所親證的)」的譯語。

CBETA《別譯雜阿含65經》原標點「語諸人言:『汝等來!善示汝妙法。夫為智者,自身取證,深得解達。須善友,須善同伴,恒應親友如是善友,不向惡友并惡知識,遠離惡伴。』」為不了解「ehipassiko (引人來見的)」

此段《別譯雜阿含65經》的經文標點應作: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波斯匿王於閑靜處作是思惟:

「佛所教法極有義利:能得現報無有熱惱、不待時節、能將於人到于善處、語諸人言『汝等來!善示汝妙法』、夫為智者自身取證深得解達。須善友、須善同伴,恒應親友如是善友,不向惡友并惡知識,遠離惡伴。』」

=======================

CBETA《雜阿含550經》的標點為:

《雜阿含550經》卷20:「復次,聖弟子念於正法,念於世尊現法、律,離諸熱惱,非時,通達,即於現法,緣自覺悟。爾時,聖弟子念此正法時,不起欲覺、瞋恚、害覺。如是,聖弟子出染著心。」(CBETA, T02, no. 99, p. 143, c4-7)

《雜阿含1238經》卷46:「時波斯匿王獨靜思惟,作是念:『世尊正法,現法離諸熾然,不待時節,通達現見,自覺證知此法,是善知識、善伴黨,非是惡知識、惡伴黨。」」(CBETA, T02, no. 99, p. 339, a11-14)

===================

此兩經的標點應作:

《雜阿含550經》卷20:「復次,聖弟子念於正法,念於世尊現法、律:離諸熱惱、非時、通達、即於現法、緣自覺悟。爾時,聖弟子念此正法時,不起欲覺、瞋恚、害覺。如是,聖弟子出染著心。」(CBETA, T02, no. 99, p. 143, c4-7)

雜阿含1238經》卷46:「時波斯匿王獨靜思惟,作是念:『世尊正法:現法離諸熾然、不待時節、通達、現見、自覺證知。此法是善知識、善伴黨,非是惡知識、惡伴黨。』」(CBETA, T02, no. 99, p. 339, a10-14)

雜阿含1238經》的斷句「此法是善知識、善伴黨,非是惡知識、惡伴黨」,印順導師、明法比丘與莊春江老師此處都作此一相同的斷句。 

==================

王政偉、金暉《雜阿含經校釋》的標點為:

《雜阿含550經》卷20:「復次,聖弟子念於正法,念:『於世尊現法律、離諸熱惱、非時、通達、即於現法、緣自覺悟。』爾時,聖弟子念此正法時,不起欲覺、瞋恚、害覺。如是,聖弟子出染著心。」(第三冊,203頁,新編號:1478經)

《雜阿含1238經》卷46:「時,波斯匿王獨靜思惟,作是念:「世尊正法,現法、離諸熾然、不待時節、通達、現見、自覺證知此法,是善知識、善伴黨,非是惡知識、惡伴黨。」(第四冊,282頁,新編號:8257經)

《雜阿含1238經》,王政偉、金暉此處的斷句「自覺證知此法,是善知識、善伴黨,非是惡知識、惡伴黨」並不恰當,應在「自覺證知」斷開,以此「五支」為世尊正法的「義利」,然後才說:「此法是善知識、善伴黨,非是惡知識、惡伴黨。」

《雜阿含550經》此處的標點有一不合理,同為「聖弟子念於正法,念於世尊現法律」,為何前面「念於正法」,「於」字並未斷開;後面「念於世尊現法律」,就必須在「於」字斷開?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