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4日 星期一

「佛經標點」:他人的看法

毘盧藏 1

(毘盧藏,北宋1112-1151年)

以下引自部落格《太過遙遠,還是太過真實...》

http://blog.udn.com/jaero/6552904

〈業障.....〉

2012/06/17 16:58

我一直自認為了解所謂「業障深重」是怎麼回事。

但直到我接了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的佛經標點工作才知道,過去我只是"了解",而沒真正"體會"。

標點佛經的好處是可以仔細閱讀佛經,當你標點時就必須了解經文的意思。

廣欽老和尚也說:「要看經才知路頭。」

所以這是很好的一份志工工作。

佛經的譯經師有很多不同朝代的人,加上佛經是印度梵文翻譯成中文,所以在語句上會和現在我們的習慣用語有很大不一樣。

剛開始我是不太懂新式標點的,後來看了線上教育部公部的新式標點用法,

這才稍微了解。

深奧的佛經使用新式標點可以變得更好閱讀,而且也可以讓段落更清楚。

只是我標點的越多,對語句的標點也變得更模糊。

原因是我了解了國文四大基本句型並沒有辦法完整的套用在佛經經文上,

這讓我越標點越無法接受。

除了標點越來越難下手之外,對經文文義的不了解也讓我很棘手。

但這些都只是一部分問題而已,我一直沒發現,其實在標點經文的時候會有股莫名的煩躁,是完全沒原因的。

若沒有煩躁,就是想睡,看著經文不知道怎麼回事就想睡。

我最近才了解,這只不過是我的業障在翻攪。

看電視、上網、玩電動幾小時都不會怎樣,可是就是沒法好好的做標點經文的工作。

經文標點需要專注與耐心,畢竟這是會影響往後千千萬萬人的事。

所以我怕因為一時失察,而導致無法挽回的後果。

不過我也因此明白,要消除業障是多麼難的一件事。

願所有眾生早日證得無上菩提

阿彌陀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